本ssd固態硬碟比較報駐滄州記者 李家偉
  “你的‘路怒’來自何處?”,日前,燕趙都市網“燕陣·滄州”發起了這個小小的“投票”。網友“滄州小乖”說:機動車在便道上還拼命按喇叭,催前面的行人讓路,你走便道已經是違規了,還有臉催我們快點走!網友“微風”說:下雨後,在水窪邊上,開快車的傻子們,飛馳而過。網友“grace123”說:行人大搖大擺慢吞吞不走斑馬線……而在生活中,也有不少讀者有過“路怒”的遭遇。日前,記者就二胎此進行了採訪。
  路怒一:“這路不能都給了汽車房屋貸款走啊”
  滄州市民吳先生:如今看看滄州的主要街道,留給自景觀設計行車、電動車的非機動車道還剩下多少?有的路段先是划出一塊兒當停車位,剩下的那一塊兒還老有汽車占道行駛,擠得自行車、電動車沒處去。還有不少非機動車道在路口划出一塊兒當成了機動車道,這樣一來不只是擠,更有一個安全隱患問題。我覺得,城市裡的路面不能都給了汽車走,怎麼也得給自行車、電動車留塊兒道兒吧?
  河北海岳律師事務所律師王吉倉:交通資源需要合理配置。在這方面,滄州市交通安全管理機構經常通過電臺廣播熱線電話聽取聽眾的意見、建議,也進行現場調研,根據交通實際情況,Ice-O-Matic製冰機對道路交通資源配置進行過多次的調整,我作為一名駕駛人,對此有切身的感受。我認為道路交通資源配置的合理性需要一段時間的檢驗,需要不斷地改進,但是也不能天天變化,讓人無所適從。
  路怒二:騎電動車時瞅著汽車不順眼,開上車後覺得誰都不順眼
  滄州市民王女士:我騎自行車、電動車好多年了,最讓人煩的就是那些占用非機動車道,還在後面一個勁兒摁喇叭的汽車。去年7月份我買了車,結果我的“路怒”不但沒減少,反而增加了。有的車要麼擠你,要麼隨時停車,要麼壓著雙黃線逆行而來,一副“都給我讓開”的架勢,好像別人都是擋了它的路。除了車,我猛然發現,原來那些自行車、電動車和行人也讓人頭疼,比如闖紅燈、橫穿馬路時好像在悠閑散步,比如突然從旁邊衝出來,還有就是直接騎到機動車道上。我不明白,怎麼騎電動車時瞅著汽車不順眼,開上車,覺得誰都不順眼了呢?
  河北海岳律師事務所律師王吉倉:現在行人、非機動車、機動車交通違法行為比較普遍,往往都是“走別人的路,讓別人無路可走”,形成惡性循環,爆發出來,就表現為“路怒”。文明是一種習慣,習慣需要訓練。交通不文明行為是缺乏有效管理、交通行為人缺乏自律意識的表現。在交通安全方面,儘管不乏血淋淋的現實教訓,可整體而言我們是一個缺少訓練的社會。前些年駕駛證考試管理不是很嚴格,通過“捷徑”拿到駕駛證的不少駕駛員的法律意識、文明交通意識比較淡薄,對違法行為處於“不自覺”狀態。也有的駕駛人是對不文明交通行為、交通違法行為不以為恥反以為榮,有投機、自作聰明甚至炫耀的心態和行為。
  律師:多管齊下破解“路怒”
  滄州師範學院教育系主任、教授苟增強:如果長期處於這樣的易怒狀態,要儘早進行心理咨詢,尋求專業人士的幫助。如果自己的心理調節能力較強,可試著放慢生活節拍,觀察自己的變化,做自我調整,緩減“路怒症”的表現。比如,平時有空去唱唱歌釋放壓力,還可以去做瑜伽或參與其他的體育鍛煉,讓自己心平氣和。同時要學會試著換位思考,不要將別人的行為總是理解成惡意挑釁。另外,同車的乘客或親朋好友如果發現駕駛員情緒波動較大,一定要在其發怒時予以勸阻,緩和情緒,說明這樣激怒的後果,以旁人的身份督促其慢慢回歸正常情緒狀態。
  河北海岳律師事務所律師王吉倉:要想解決“路怒”,需要從多個方面著手。一方面應當加強交警的現場執法,及時糾正違法行為,不能僅僅依賴於“電子警察”,對類似於濫用遠光燈、超速、壓雙黃線等行為要“有人管”,得讓那些實施交通違法行為的人付出代價。另一方面,還需要通過各種途徑、手段,提升全社會的精神文明素質,提升道德層次,明晰自身的權利與義務,在尊重自己的同時,也能懂得尊重他人。最後,還是要不斷加強交通法律法規的宣傳,提升和強化人們遵守交通法規的意識和自覺性。
  (原標題:你的“路怒”來自何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y89xyhzj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