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哈妮(左)展示養父去世之前,交給她的生母的照片和信件。旁為長子阿末希茲占。(馬來西亞《光明日報》)圖中的女子是羅哈妮的生母“林潔德”,女子手裡抱著的嬰兒可能就是羅哈妮,另外3名兒童可能是她的兄姐。(馬來西亞《光明日報》)
  中新網6月5日電 據馬來西亞《光明日報》報道,馬來西亞哥打峇魯一名從小被一戶馬來家庭領養的婦女,多年前在養父去世之前才獲知真相,原來她是東馬沙巴一名華裔女子的親生女兒。
  該婦女2日出席一項記者會,希望找回40年來不曾見過面的華裔生母“林潔德”。家庭主婦羅哈妮哈山(40歲)說,她在襁褓約一個月就被華裔母親交給養父哈山耶谷領養,哈山的妻子是聶卡瑪麗雅。
  根據她的報生紙,她是1974年8月25日在沙巴州阿皮亞的里卡斯(Likas)出世,養父母同年9月2日為她重新登記時已是“羅哈妮哈山”。
  “養父是公務員,我出世2年後,他舉家遷回吉蘭丹州,我從此住在哥打峇魯,不曾到過沙巴。養父是1990年去世,去世前才告訴我真相,並把生母交給他的一封信和兩張照片交給我。”知道自己的身世後,她坦言難以接受事實,不過,過去這麼多年來生活諸多阻難,使她一直沒有辦法尋找生母,直到現在才通過媒體尋人。
  羅哈妮是由長子阿末希茲占(17歲)陪同,在《新海峽時報》的報館會見記者時,這麼表示。她和擔任汽車技師的丈夫育有2名兒子,目前住在市內達里波路一個住宅區。她說,養母兩年前去世了,因此尋找生母的線索就只能靠生母多年前交給養父的一封信。信件兩面都寫滿字,不過因為收了整40年,信件曾經被老鼠咬壞,一部分內容不清楚。
  “生母可能有4名子女,我是最小的女兒,她給養父的兩張照片,一張是她的單人照,一張則是她抱著一名嬰兒,身旁則站著3名兒童,2男1女。”
  她也說,生父是卡達山人,母親可能是中國人,因為家裡貧困而被迫把孩子送人領養。信里有說,如果她要找回生母,就去山打根門牌34號。
  羅哈妮在記者會要求華文報記者讀出生母的信件內容,聽到生母在信里傾訴對女兒無盡的思念,她也多次哽咽。目前,沒有人知道她的生母是否還在人世。“這之前,有一家電視臺說要把我的故事納入一個溫情的單元,最後卻不了了之。”知情者可以聯絡羅哈妮哈山電話012-922 6571。
  養父領養2女兒
  已故的哈山耶谷有兩名養女,除了羅哈妮,另一人是她的姐姐羅哈娜。羅哈妮說,姐姐是5年前才知道自己的身世,不過,她原本就來自一個馬來家庭,年前在雪蘭莪認回了親生父母。“我比姐姐先知道自己是被領養的,而姐姐當時並沒有懷疑自己也是養女。”
  這意味著,哈山耶谷是在不同的時間和不同的地方,領養了兩名女兒,大女兒來自馬來家庭,小女兒的生母卻是華人。  (原標題:從小被馬來家庭領養 大馬華裔女子尋40年未見生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y89xyhzj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