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們在彈唱。
  天山網訊(通訊員丁麗攝影報道)今年71歲的楊秉仁,是霍城縣蘆草溝鎮新疆小曲戲曲班的臺柱子。多年來,他從喜歡唱新疆小曲,到收集編寫和傳承。他用5年時間搜集、整理和創作了新疆曲子集,用鋼筆抄錄了146首新疆曲子。他,付出了心血,也收穫了果實。
  楊秉仁和他熱愛的新疆小曲
  張大娘∕哎,我問你∕嗷,你的夢想是什麼我的夢想是這樣,社會和諧又穩定。你這個大娘說的對呀∕哎約約,只有穩定的好環景,國家才能更昌盛….. 王大娘∕哎,我問你∕嗷,你的夢想是什麼我的夢想是這樣,你這個大娘說的對呀∕哎約約,各族人民是一家,只兩個離不開傳佳話......
  歡快的曲調,豐富的內容,唱出百姓的新生活,也唱出了人們對社會穩定,家庭和睦,祖國繁榮昌盛的美好願望。 9月23日,筆者來到霍城縣蘆草溝鎮楊秉仁家,只見了這位在當地因愛唱新疆小曲而得名的老人和即使他老師又是搭檔的肖廷祿, 在小院綠色的葡萄架下,兩位老人邊拉著胡琴邊唱起新編的新疆小曲《我們的夢想》。楊秉仁說:“中華復興,我們要實現自己的夢想。我就想通過這種民間小曲的形式,唱唱我們現在的幸福生活。”
  休息時間,楊秉仁興奮地拿出一個塑料袋,從中取出4本手工裝訂整齊的《新疆曲子經典曲目·劇目選集》。筆者翻開一看,裡面有楊秉仁用鋼筆抄錄的146首新疆曲子。工整的字跡和優美的剪紙圖片插圖,將老人家對新疆曲子的熱愛和痴情表現得淋漓盡致。這就是他用5年時間搜集、整理和創作的新疆曲子集。
  《新疆曲子經典曲目·劇目選集》分4部分,第一集中收集了《兆惠將軍徵伊犁》等28首平調曲默也是流傳在霍城縣一帶的民間古老曲子,正是這些曲子奠定了新疆曲子的基礎。楊秉仁從2000年學習演唱新疆曲子以來,邊唱邊搜集、整理。“這些曲子,每首都有一個故事,我用三天三夜也講不完。”楊秉仁說。第二集中收集了5部古裝傳統摺子戲。楊秉仁說,這些戲都是戲曲班經常演出的曲默摺子戲的時間多在30分鐘以上。5部摺子戲共有七個劇目76個曲子。第三集是楊秉仁創作的曲子,共有十九個劇目42個曲子,其中包括霍城人熟悉的《伊犁歡迎您》和《誇霍城》等。第四集是今年5月完成的,楊秉仁說,為豐富新疆曲子戲劇,本集將《十八里相送》等秦腔戲劇移植成新疆曲子戲劇,供愛好新疆曲子的新疆朋友演唱。另外又收集了各地的新疆曲子曲牌43首,有利於共同學習,取長補短。
  看著自己精心製作的這4本新疆曲子集,楊秉仁的眉梢之間洋溢著自豪的神情。“我就想把這些完整地留給子孫們,不要在我手裡失傳了。”一句話表達了老人傳承新疆曲子的心愿。
  從傳承到創新,從保存到推廣,楊秉仁默默地嘗試著。“口頭傳授制約了新疆曲子的傳播力度。如果這4本集子可以出書,那喜歡新疆曲子的人就方便多了。”老人滿懷期待地說。  (原標題:霍城縣:愛上新疆小曲的楊秉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y89xyhzj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